本指引旨在协助工业企业(即能效项目所在的用能企业,以下简称“业主”)顺利实现能效项目融资(能效项目具体类型参见附录C)。通过阅读本指引,业主可以了解为实现更畅快的能效项目融资,业主需要向出资方提供哪些信息。此外,金融机构、节能服务公司、供应商及其他项目开发商也可以利用本指引更好地理解能效项目可融资性评价。本指引的编写建立在与业主、出资方、节能服务公司、大学(例如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其他能效项目融资利益相关方长期合作而积累的经验之上,汲取了中国以及国际出资方和能效专家的宝贵意见。业主可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缩短能效项目融资过程,提高成功率:

  1. 尽早与出资方洽谈,以了解出资方所需要的具体信息、出资方的融资决策具体标准和过程,以及出资方可能提供的其他服务(例如为能效项目的设计提供技术支持等)。
  2. 对所提议的能效项目以出资方的视角从多个角度, 例如业主类型、技术类型、项目规模等 ,进行自我筛选。
  3. 在融资洽谈初期提供尽可能详细和准确的信息。提供的信息越充分,越能赢得出资方的信任。

很多情况下,能效项目融资进展缓慢甚至资金申请遭拒的原因在于业主未向出资方及时准确地提供企业自身及能效项目的关键信息。若信息传达滞后或有误,能效项目的优越节能效果以及风险可控的特点就无法及时准确地展示给出资方,原本优秀的能效项目很可能就此失去良好的融资机会。若业主能及时地将准确的数据提供给出资方,融资过程将会更加顺利,同时融资成功率也更高。

  • 本指引期望达到以下目的:
  • 帮助业主了解出资方评估能效项目所需的数据类型(参见附录A)及这些数据的重要性;
  • 阐述出资方评价业主和项目时使用的指标以及使用这些指标的原因;
  • 解释出资方在不同融资阶段所需要的特定信息;
  • 帮助业主在向潜在出资方提出融资申请之前对拟建能效项目进行自我评估,以期改善融资申请书的质量,提高融资成功率;
  • 指出业主在寻求能效项目融资的过程中常犯的错误;
  • 阐述在不同融资机制下出资方对业主和能效项目的评估及具体要求方面的差异。

总而言之,参考本指引,业主可以更好地了解能效项目的融资过程,提高获得优惠的外部资金的成功率,从而顺利实施能效项目、提高企业用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