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计算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有的是为了评估自身的气候变化风险与机遇,有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投资方与利益相关方关于了解和参与碳市场的要求,也有的是为了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为企业和设施收集排放信息,同时达成上述多个目标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例如,温室气体报告提供的详实排放数据能够为区域制定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提供参考。报告制度有助于改善排放数据的质量,评估行业在国家减排目标指引下所做出的努力,还可以作为一个交流平台,方便企业向其利益相关方传达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信息。

研究发现,建立一个全面的强制性报告制度的主要步骤包括:确定报告制度目标;争取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评估能力差距,明确进行能力建设的需求;建立管理框架;定义报告边界;提供计算方法学;明确报告、核查以及数据披露的要求。上述每个步骤都包含了一系列决策与选择过程,本文对影响此类决策的因素进行了探讨。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可以分阶段实施这些步骤,同时加强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关键领域的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