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不仅是主要的能源消费者和温室气体排放源,也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及促进低碳技术创新等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由于中国是一个面积辽阔、人口庞大的国家,国家层面的战略和政策都必须要分解到省级乃至城市的层面才能够得到有效实施。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的投资、消费等经济活动也都发生在城市。因此城市是中国实施国家气候和能源战略与政策的重要主体。

本文在分析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的国内外背景和明确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定位的基础上,对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的现状进行评估,发现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从无到有,从初期借鉴国际经验到基于自身条件进行本土化改造,逐渐构建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低碳发展规划框架。同时,也面临一些共性挑战,这也是本文试图解决的问题。本文不仅从规划研究、制定和实施的角度提出了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规划的编制步骤,同时也立足于规划本身提出了其应涵盖的主要内容以及支撑方法学,并进一步提出城市确定低碳发展目标和识别低碳发展重点领域的参考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