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可再生能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低碳服务平台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代表,就可再生能源技术与综合应用场景、绿色金融在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应用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此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和北京公路学会共同主办(点击查看更多会议信息)。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研究员马钰应邀出席会议,以“可再生能源助力全球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并参与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南南合作”为议题的圆桌讨论。

图源:FECO

图源:FECO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研究,为实现全球温控1.5℃目标,发展中国家必须加速推进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东南亚

2021-2050年,光伏和风电的年度新增装机容量要达到25 GW/年,相当于截止到2020年东南亚地区光伏和风电的累计装机容量;

东南亚
 

图源:WRI

数据来源:Southeastern Asia Energy Outlook 2022,IEA

 
 

非洲

2021-2030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要达到125GW,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要达到50GW,到2030年,非洲实现100%电力可及。

非洲

图源:WRI

数据来源:Africa Energy Outlook 2022,IEA

 

然而,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监管、市场、技术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兑现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仍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经验及雄厚的资金实力,能够为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支持,从而推动发展中国家减少无电人口、消除贫困、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模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工作的开展和目标的实现。

1)落实与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对话,开展双边或多边在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发展路径、保障机制、项目设计、规则标准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和联合规划,为发展中国家制定本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2)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在海外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中的合作模式,使合作主客体三方(或更多)共享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果。

3)加强金融支持,提升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融资性:借鉴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前期开发中进行的有益尝试,成立专门资金资助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减少开发成本;公共资金出资,成立专门的在地担保机构,担保费用向可再生能源项目倾斜;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可融资性标准,促进金融机构跨境/区域间投资标准的协同,疏通可再生能源融资渠道,实现资金和项目的高效对接。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项目立足中国,放眼国际,与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外权威智库及研究机构合作,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对外投资领域从传统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中国实现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