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于2023年9月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与南方电网公司举办了以“跨界协同融合共筑中国-东盟绿色低碳发展新未来”为主题的东盟国家能源电力绿色发展合作论坛,邀请了来自老挝、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国家电力规划部门和国家电力公司、联合国、国际机构、智库、高校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围绕绿色低碳赋能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绿色创新助力区域能源电力深度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

论坛参会嘉宾现场合影 | 图源: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研究员徐生年应邀出席会议,并以东南亚为聚焦区域,围绕“促进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合作”作主旨发言。

 

徐生年作主旨发言

徐生年作主旨发言 | 图源: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东盟国家:风光禀赋出众,资金缺口巨大

WRI研究显示,东南亚国家的风能和光伏资源丰富,通过储能等新技术的结合是足够满足现有和未来的能源需求的,如表1所示。过去几年,东南亚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总共几百亿美金;投资主要集中在风能和光伏,地热能和生物质能也有少量利用。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巴黎协定》的全球温升目标,以及能源可及和空气污染的目标,东南亚还需要上千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3],资金缺口巨大。

 

东南亚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光伏与风能)

东南亚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光伏与风能) [1][2] | 图源:WRI

 

目前,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都相继和G7国家签订了“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在国家自主目标的基础上就电力行业的目标进行加强,这意味着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需求将进一步加强,虽然印尼和越南将从JETP伙伴关系中分别获得200亿和155亿美金的资金支持(包括公共资金和私有资金),但是IEA报告中显示东南亚实现清洁能源发展路劲所需资金到2030年将需要上千亿。菲律宾去年底今年初也从法律层面确认了允许可再生能源领域100%的外资所有权,进一步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

 

WRI:从对外投资出发,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WRI立足中国,从多维度入手,开展了系列促进中国海外投资绿色化的工作:

研究

与全球合作伙伴和专家共同开展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潜力、金融解决方案和中国可供借鉴的案例方面的研究;

政策

与国内多个机构和部门合作开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南“交通灯”项目,以及开展“中国海外园区的低碳评估——低碳发展指标体系”[5],以便更好的服务中国在海外的能源投资项目;

金融

与国内投资方、金融机构以及多边银行,就东南亚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和农业光伏项目搭建平台,开展研讨会,就投融资模式进行探讨。

 

WRI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和全球网络优势,与更多合作伙伴协同努力,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技术研究、案例分析、金融模式研究、知识分享、发展可融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库,以及促进与区域多边银行和私人资金的对接,支持中国在东南亚可再生能源项目方面的投资,推动中国与东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助力东南亚地区加速清洁能源转型。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海上风电项目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海上风电项目 | 图源:WRI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立足中国,放眼国际,积极与全球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权威智库及研究机构合作,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对外投资领域从传统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中国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球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