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委员会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非盟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首届能源合作项目推介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面向所有愿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合作伙伴,以“分享非洲能源发展机遇,推动中非项目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寻找非洲能源项目合作机遇,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PIDA)项目及非洲国家能源项目投资建设,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深化南南合作。70余家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智库单位、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线下参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受邀出席会议,围绕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与发展合作》发表主旨演讲。她强调,要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非洲地区可再生能源装机需达到2020年水平的2.3倍[1]。

 

方莉

图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数据显示,尽管非洲拥有全世界60%最好的太阳能资源,然而只有1%的光伏装机量[2],2021年非洲的无电人口已经增至近6亿[3]。过去二十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中只有2%投向非洲[4]。因此,亟待加速对非洲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无

图源:WRI

 
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与电力投资的主要地区。2013年到2018年间,中国每拨出100元对外援助资金,其中45元落地在非洲[5]。再看电力行业,2000-2021年间,每100兆瓦中国对外电力投资的装机容量中就有20兆瓦投资在非洲[6]。
 

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设备制造国,中国光伏组件与发电成本持续下降与中国光伏产业链市占率的不断提高说明了中国光伏产能的显著优势。中国的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7],有助于满足非洲市场中各类应用场景下的可再生能源需求。

 

非洲是中国对外投资和援助的主要地区

图源:WRI

 

方莉表示,要促进中非能源投资合作,需要意识到“三大力”

  • 政策是生产力:长期稳定的当地政策、营商环境机制、投资激励机制等都可以为商业投资开辟广阔空间;
  • 可再生能源是竞争力:需要识别商业需求,优化可持续性商业模式,推动以可再生能源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与民生结合的示范项目;
  • 全球多利益相关方合作是助推力:需要纳入全球视角,摒弃地缘政治偏见,促进多方合作。

 

WRI积极助力中非能源合作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围绕促进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与数据研究,回顾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程,总结经验,识别障碍,评估非洲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聚焦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开展针对能源可及、绿色复苏与发展转型等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对非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合作的长足发展;识别与孵化中非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商业”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发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国别指南、组织对非能源投资合作圆桌对话会等方式,搭建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对话的务实平台,推动中非能源投资相关的政策交流,课题研讨及项目对接。

 

WRI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一同探索中非清洁能源投资与发展的创新模式与技术路径,助力深化中非能源合作,加强南南合作。

参考文献:

[1] Calculation based on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2021, "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

[2] Africa Energy Outlook 2022, IEAThe pandemic continues to slow progress towards universal energy access”, IEA.

[3] The pandemic continues to slow progress towards universal energy access”, IEA.

[4]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Analysis: Africa and its Regions, IRENA

[5] 《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2018,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6] China Overseas Finance Inventory Database, 2022, WRI

[7]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202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