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时间2023年9月4日至6日,首届非洲气候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本次峰会以“促进非洲和全球的绿色发展和气候融资”为主题,由非洲联盟委员会和肯尼亚政府联合主办。

 

非洲气候峰会官网直播截图

图源:非洲气候峰会官网直播截图

 

肯尼亚总统鲁托在开幕致辞环节指出,非洲是加速全球经济脱碳的关键,现在正是每个人为后代子孙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呼吁各国政府在非洲各地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开发。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应邀出席峰会首脑日开幕式,在致辞环节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进展和成就。他指出,中国计划开发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非洲光带”项目,援助非洲相关国家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 帮助解决用电困难问题,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峰会期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开展了系列边会活动,旨在发挥WRI在气候、发展与投资议程中的桥梁作用,通过务实的倡议和落地的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非洲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特殊机遇,建立区域性和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增加在非洲的投资,产生全球影响。相关的边会活动主要包括:

  • ◆  研讨”中非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投资合作伙伴关系“;
  • ◆  启动非洲区域性能源转型对话平台;
  • ◆  发布能源可及地图2.0 (EAE2.0);
  • ◆  发布欧非地球倡议(Africa-Europe Earthshot):投资人类、环境与自然;
  • ◆  探讨“小而美”项目投资性;
  • ◆  赋能非洲青年,实现社会包容性和公正转型

 

 “中非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投资伙伴关系”研讨会

9月5日,60余名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代表参加了由WRI与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共同举办的“中非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投资伙伴关系”研讨会

研讨会初步介绍了中非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投资伙伴关系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呼吁更多来自中国和非洲的金融机构、企业、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加入伙伴关系,在推进贸易、加大投资、提高能力建设和普及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实现高效高质合作,促进能源转型,赋能低碳发展。预计未来几个月之内,倡议将正式启动双边商贸合作伙伴关系、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可及投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能力建设和技术培训合作伙伴关系。

 

大会

图源:WRI

 

研讨会上,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的嘉宾介绍了在各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机会。通过深研地方可再生能源规划、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同时充分运用WRI能源可及地图(EAE)等数据工具,各国识别出了包括可再生能源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与生产/公共事业相结合的项目、能源可及和微电网等多个相关领域在内的多元机遇

可再生能源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包括能源领域的太阳能电站、水电站以及变电站建设,可再生能源与生产用途相结合的应用包括太阳能与农业、供水、健康行业的结合。根据初步的估算,单体项目的投资规模从50万美金至3亿美金不等。

与会中方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在非洲开展的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活动,贸易与能源可及领域合作的经验和经典案例,进一步探讨了私营部门在加快中非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应用,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以及支持可再生能源制造业落地非洲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的作用。

在实现人与自然、气候的和谐共生之路上,非洲是一片孕育着巨大潜力和希望的土地。从愿景到行动,再到成效,需要多方协作和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非洲有能力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经验以及海外投资潜能的开发无疑能为这条大路的顺利延展提供重要助力,双方的合作互利更能为全球的低碳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