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减排目标、制定减排政策离不开数据支持,而科学、全面的数据体系的建设需要合理、有效、统一的标准树立标尺、建立规范。目前,减排主体还时常面临参照标准不明晰、数据可获得性差等的困境,因此需要搭建一个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多方主体互通经验,共同推动低碳标准与数据的建设。

“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绿色创新与区域协同分论坛

“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绿色创新与区域协同分论坛 | 图源:论坛主办方

 

6月11日,在上海国际碳博会期间举办的“绿色创新与区域协同分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节能中心、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市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领导专家以及多家企业、研究机构代表聚焦“以标准为引领,以数字化为支撑,促进双碳科学决策”主题,分享各自在低碳标准与数据建设的工作经验与先进做法。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国忠,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军出席并致辞。

方莉分享标准与数据助力低碳发展的国际经验

方莉分享标准与数据助力低碳发展的国际经验 | 图源:论坛主办方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会上分享了“标准与数据助力低碳发展的国际经验”,并基于WRI长期开展的标准与数据建设的工作经验,提出三大主要观点。

01 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路线图是最重要的标准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努力中,首要工作就是建立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路线图,为各个利益相关方指明行动方向,并且给市场主体明确的预期。例如,伦敦市一直在推动城市层面的气候行动,先后出台了《伦敦环境战略》和《零碳伦敦:1.5℃行动方案》,提出到2050年实现零碳城市的目标、路线图和具体举措,而每项举措都非常清晰地提出了责任主体与时间节点。

伦敦2050年碳中和路线图

伦敦2050年碳中和路线图 | 图源:WRI

 

当下,新的国际准则不断涌现,例如今年4月欧洲议会通过的零毁林供应链法则,5月正式生效的欧盟碳边界调节机制,都对各国、各企业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要求,而执行这些规则不仅需要完备的溯源数据,更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引领企业积极应对新变化与新挑战。

02 标准制定需要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于今年4月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围绕基础通用标准基本建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到2025年要制修订不少于10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足见标准建设的重要性。在过去的几十年里,WRI也在一直推动气候变化领域多个国际标准的开发和应用,而这些标准能够顺利推进,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需要邀请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 

全球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reenhouse Gas Protocol, 简称GHG Protocol)由WRI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联合推出,旨在建立一套全面的全球标准化框架,以衡量和管理来自私营和公共部门运营、价值链等各个领域、环节的温室气体排放。自2004年起,GHG Protocol已发布了30项标准、指导文件、计算工具和在线培训材料;如今,GHG Protocol已遍布世界各地,全球90%的世界500强企业、330多个城市都在使用GHG Protocol标准去计算排放。

全球温室气体核算体系

全球温室气体核算体系 | 图源:WRI

 

GHG Protocol各项标准的设立,平均都需要2~3年的仔细打磨,并且广泛吸引了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例如,企业标准(Corporate Standard)就是由WRI 和 WBCSD 召集了一个核心指导小组,该小组由学术、企业、行业、NGO等机构的专家组成,来指导标准的开发流程。

今年GHG Protocol也正在启动多个标准的更新工作,包括企业标准、城市标准,WRI也期待和国内外伙伴共同合作、构建更加系统科学的标准。

03 低碳和数字化是新全球治理机制的两翼

目前,全球都在倡导企业科学地制定减碳目标,而为确保科学性,也要参考GHG Protocol,尤其是企业标准、价值链标准的要求。在GHG Protocol的基础上,WRI进一步联合多方机构于2015年成立了全球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旨在动员公司制定以气候科学为基础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以帮助企业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平稳过渡、并提升竞争优势。

近年来全球加入SBTi平台的企业数量呈指数型增长,目前全球已有5300多家企业与SBTi对接并采取减排行动,其中2100多家企业做出了覆盖三个范围的净零排放的承诺。而要准确核算三个范围的排放,背后都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基础。要实现以上目标,则需要通过数字化建设、技术支持,逐渐构建智能的数据体系,从而实现对碳中和路径的监测、追踪与优化。

WRI是智库也是行库,拥有丰富的环境领域的全球数据平台,例如全球气候观察 (Climate Watch)、“水道”全球水风险地图 (Aqueduct)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等等,这些宝贵的数据都可以用来支持各方主体更好地应对各项标准与规则的要求,同时通过数字化的加持来完善各项标准的制定。

WRI一直致力于通过开拓性的研究方式和工具、庞大多元的数据平台和敏锐客观的分析观点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并产生实际影响。未来的世界,低碳和数字化将会带来新的机会,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一起促进新的全球治理机制的形成、为全球带来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