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服务短距离出行的新型出行方式,共享单车自2016年以来在全球数百个城市实施,其服务范围在中国扩展到360多个城市,平均每天的出行量达到4,700万次。同时,共享单车在城市过度投放、无序停放,与调度不及时等问题,对城市的监管治理以及城市环境造成了挑战。

本报告通过对于12个不同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居民的调研,从健康、碳排放、道路安全和城市管理四个维度评估共享单车给中国城市带来的影响。报告通过评估共享单车系统的实践与管理,为城市引入共享单车提供了参考价值。通过一系列研究,报告旨在回答三个问题:

  • 问题1:共享单车是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行为?它是如何使人们从其他交通方式转向单车出行的?
  • 问题2:共享单车对健康、碳排放和出行安全的影响是什么?
  • 问题3:城市可以如何改进共享单车的管理手段?

世界资源研究所在中国12个城市的研究中,就共享单车影响进行了全面调查,结合用户体验调查,回收了8,218个有效样本。同时,研究采用了健康影响评估、减排估算和道路安全风险评估等方法,并回顾了60多项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和案例研究,为共享单车的影响提供了更全面的认知,并为城市提供政策与管理建议。

通过研究发现,共享单车系统可以增强与公共交通的连通性,取代机动车出行,并改善公共健康,是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多赢方案。城市需要了解共享单车能够产生的效益,并通过制定明确的管理规则和更安全的基础设施,让市民方便安全地使用共享单车,从而带动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