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城市化正在全球范围内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着,尤其是在资源最为匮乏的地方。显然,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受阻,环境遭到破坏,数十亿城市边缘人群基本生活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接踵而至。

《世界资源报告:构建更加公平的城市》系列报告针对城市发展提出了一种新的考量方式——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可靠性和可承担性,应该成为衡量城市功能性和繁荣度的新指标。

这份报告汇集了六年多来的研究成果以及160多名作者、审稿人的真知灼见,为城市消除不同主体间的藩篱、突破现状,进而构建公平城市提供了路线图,以实现城市繁荣、减少环境破坏,改善居民生计等发展目标。该报告记录了许多城市的突破性创新案例,展示了投资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案和平等化公共服务所带来的成效,为当下的城市改善和未来的城市韧性塑造提供了一条清晰路径。

人类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正在掣肘城市发展,其中包括人类发展与气候变化间的复杂关系。这份报告提供的重要发现可以助力城市、国家和国际社会在实现关键性全球目标上取得进展,如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人居署的新城市议程、《巴黎协定》、Covid-19疫后复苏等。

 

关键发现

  • 全球有超过12亿城市居民,即全世界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低收入国家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二,面临着服务不足的问题,城市核心服务的可达性亟需提高和改善。
  • 一些传统的贫困衡量标准不再能适应当今不断变化的城市环境。例如,在15个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城市中,近50%的人口缺乏可靠的净水供给,62%的污水和粪便污泥尚未得到安全处理。

  • 在低收入国家中,42%的城市人口缺乏供电,一些南亚城市每月停电多达25次,一些非洲城市甚至是每天停电。 
  • 绝大多数低收入上班族的通勤方式是步行、骑车和公共交通,但95%以上的道路空间通常供私家车和卡车使用。 
  • 全球有20亿工作者参与非正式经济活动,占全球南方城市就业人口的50-80%。 
  • 非正式和替代性服务的提供者能够帮助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公共部门与之合作来提供服务可能比在某些区域扩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合适。 
  • 在基础设施设计和交付、服务供给、数据收集、城市就业、融资和补贴、用地管理和治理制度等方面,需要进行七项关键的城市转型。 
  • 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的关键举措可以为城市发展带来根本性的转变。该报告概述了世界各地的城市为重构城市服务供给所做的工作(包括那些被排除在外的服务),并为转变的到来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