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以涓流,势成巨川。过去十年,全球气候承诺及行动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城市和企业纷纷设立目标,宣布停止森林砍伐、不再依赖煤炭能源、加速交通电动化转型等。其中许多承诺都旨在达成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宏伟目标。

目前,83个国家(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4)均已经制定了净零排放目标和政策[3],逾1000个城市和750宣布了净零承诺并采取行动,成果斐然。

然而,雄心与承诺只是起步,高质高效地诉诸行动更是关键,尤其是G20国家。目前来看,各国气候行动仍需加速。IPCC最新报告指出,要实现1.5°C温控目标,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在未来八年内减半,这对于减缓气候变化所致的严重影响极为重要。

要尽快实现全方位的系统性变革转型,我们必须确保所采取的气候行动将裨益于此时此刻生活在同个星球上的全人类。这跟我们十年前看待气候变化的观念相比,有了更本性的变化:我们不再只盯着二氧化碳,而是将关注点聚焦于人类本身以人为本,这将成为凝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力量的根本

 

立足现实而诺

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必须现实可靠。过多无力且缺乏透明度的承诺终将受到质疑。

以金融行业的承诺业为例。拥有近130万亿美元资产的金融机构在2021年已加入承诺净零碳排放的格拉斯哥金融联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作为COP26的重要成果之一,毫无疑问,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同样是这些金融机构,他们对于淘汰化石能源的意愿如何?这将对上述承诺的落实成效带来巨大影响。

Glasgow

图源:UNFCCC

 

国家、城市和企业也必须在近十年内采取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其公之于众,以增强国际社会对实现净零目标的信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最近提出了一项政策修改意见。若通过,所有美国境内公司(包括本土及外资)都需要向董事会披露其气候风险、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其他相关信息。从“自愿”到“强制”,这一改变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助力信息透明化,加速气候行动。

 

深思熟虑而变

净零转型势在必行。我们需要尽快实现全方位的系统性变革,为达成净零铺就平稳、可靠、公正的道路

以退煤为例。当下,支持逐步淘汰煤炭的科学证据已经相当充足和明确,几乎所有实现温控1.5°C 路径都要求在2050年前停止使用煤炭。同时,可再生能源技术快速发展,成本不断降低,退煤的经济效益也愈发清晰。然而,煤炭目前仍占全球能源使用量的25%,为700多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在全球能源总体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在保障正常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实现公正转型呢

 

powerplant

图源:pixabay

 

全球范围内,“煤炭大户”们需要加速推动退煤进程,同时可再生能源投资需要增加三倍,这实非易事。比如印度,目前仍有70%的电力供应来自煤炭,依靠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储能成本极高。若双边和多边金融机构能更加积极地发挥资源调动能力,全球减排降碳工作将能得到更多私营资本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确保化石燃料行业从业人员的生计需要得到保障。

总而言之,如何在逐步淘汰煤炭使用的过程中兼顾经济与民生,这仍是全球需要共同探索、攻克的难题,任重而道远。

 

秉公持正而行

气候危机之下,许多低排放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却往往是最脆弱的受害者。从全球层面来看,历史上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最富裕的23个国家(占全球12%的人口)。各国内部的情况亦如此,来自于经济边缘化或社会边缘化弱势群体的居民最容易受到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然而他们所能利用的气候治理资源往往最少。

不论是气候变化的责任和影响的分配,亦或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资源和权力的分配,多个角度来看,气候正义缺位已是不争的事实。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仅要从减碳的角度考虑气候变化,还需要把正义和公民权利纳入考量维度,这要求我们引导更多的权力和资金流向生活在气候影响前沿的社区和群体

women

 

首先,赋权。研究表明,地方主导的气候行动通常有效且公平。这并不令人意外,数千年来,原住民一直掌握着自己的领土治理权。而现今,虽然他们拥有或管理着世界上至少一半的土地,但受到法律承认的仅有10%

其次,投融资。部分发达国家曾在2009年承诺,到2020年,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显然,十几年过去了,他们仍未兑现该承诺。此外,发达国家已提供的资金中只有一小部分用于地方主导的气候行动。

在迈向净零的转型进程中,发达国家不仅需要履行并加强其气候融资承诺,还应该将资金分配给脆弱的社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更加合理地规划气候资金分配,达成《巴黎协定》温控目标。

 

我们知道该做什么,需要的是加速行动

迈向净零的地图已然在握。我们知道实现有效控温和减排的路径,也知道如何加强气候适应和建立气候韧性。我们期待,占据全球75%碳排放量的G20国家的领导人们也已准备就绪,加速落实气候行动,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