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中旬落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简称带路高峰论坛)期间形成的一些重要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已成为全球气候行动和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共同焦点之一。

为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相关进展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中非、中国与东南亚在能源转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于2023年12月14日在京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与行动”闭门交流会。此次会议由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主任苗红主持,绿色联盟秘书长崔丹丹致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非洲和东南亚国家驻华使馆、中方金融机构等中外代表受邀出席并参与讨论。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与行动交流会现场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与行动交流会现场 | 图源:绿色联盟

 

会议聚焦资源信息对接共建国家间深入协作,邀请了带路高峰论坛四项绿色发展相关政府间成果的牵头代表,介绍各自成果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涵盖从区域国家到城市项目、从援助到投融资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多个层面议题。在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就相关议题分享了各自经验、需求、合作构想与建议。
 
 

“一带一路”20城市可持续发展倡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作为被纳入今年带路高峰论坛期间形成的政府间合作平台成果清单的成果之一,“‘一带一路’20城市可持续发展倡议”即将由“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联合国内外城市和合作机构共同发布。倡议聚焦“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六大主题,旨在凝聚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识,分享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进理念、经验案例和解决方案,促进国内外城市间的务实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非洲光带”项目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作为代表发言

“非洲光带”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牵头,旨在落实《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聚焦非洲光伏资源和清洁能源发展的合作需求,利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优势,通过采取“物资援助+交流对话+联合研究+能力建设”的方式合作建设一批气候友好、小而美、惠民生的“光伏+”项目。WRI为该项目提供技术与方案支持。

 

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作为代表发言

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发起,旨在加强能源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提高非洲电气化水平,增加清洁能源比重,逐步解决能源可及性问题,推动双方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WRI于COP27期间参与了在该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发起的《清洁能源提升非洲能源可及性埃及倡议》该框架下中非能源创新合作加速器项目于COP28期间正式上线,通过遴选能源转型的创新案例和具有应用潜力的技术方案,协助资源对接,促进更多中非 “小而美”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落地非洲。

在讨论环节中,关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的下一步工作落实,与会嘉宾期待:

 

  • 继续加强中非、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各方务实合作和交流,贡献各方经验与智慧,推动更多务实项目落地;

  • 在绿色与可再生能源领域,在制定解决方案和投融资设计时注重服务不同层面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转型;
  • 进一步探索兼具气候生态环境、社会和商业可持续性的模式,开展带路高峰论坛所提出的“小而美”的项目,为加速带路共建可再生能源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