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交通行业会成为城市中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行业。在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城市拥堵等多重压力下,城市的交通行业也应尽早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助力《巴黎协定》目标的达成。

城市应首先建立精细化的碳排放核算体系,开展科学的路径分析研究。本文基于在多个城市开展交通行业排放路径分析的经验,总结整理了研究方法学,并对情景及参数设置提供了具体的建议,以供城市管理部门参考。

为了更好地帮助城市开展交通净零排放分析,本文还识别了交通行业主要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对实现净零排放的贡献程度。减排潜力较高的政策措施为采用新能源、发展多式联运、推广节能技术、提升燃料品质。而采用新能源、提升燃料品质等措施均需要行业整体的技术突破和政策支持,因此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行业主导的政策措施的减排潜力普遍高于城市政府主导的本地化措施的减排潜力。

虽然交通行业实现净零排放存在着极大的挑战,但城市应在近期从各类交通方式的能效提升、城市内以及城市间的运输结构调整入手,并在中远期大力推广电动化交通工具、发展远距离运输可应用的零排放燃料,同时辅以碳吸收手段,最终实现交通领域净零排放这一中长期愿景。